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曹胜强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9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教授在综合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为2020级大学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用责任和担当书写青春的精彩,2020级新生连队指导员及新生代表共4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曹胜强从抗疫中广大中国青年展现的大无畏、敢作为的责任担当精神谈起,系统阐述了广大青年大学生肩负着用青春奋斗来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学校为学生搭建了青春绽放、梦想起航的舞台,青年大学生要淬炼过硬本领,用能力支撑责任和担当。曹胜强指出,青年大学生拥有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处在一个最具活力、创造力、冲劲的时期,青年应秉承先辈精神,发扬责任意识,勇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不负韶华,振兴国家。在这众多的责任担当中,爱国是排在第一位的,爱国是对每一个人的利益维护,当然它也必然要求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担当。青年大学生要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为祖国担当起自己的青春责任。

曹胜强勉励青年大学生要胸有大志,只有志存高远,人生路上才会行稳致远,有了远大的理想,青年大学生才有正确前进方向和强大奋斗动力;心有大我,追求个人价值必须与社会价值相统一才有意义,一个人的努力只有汇入时代的洪流,才能更有价值;肩有大任,青春时代如果缺少了担当和奋斗,那么青春的成色和分量、人生的价值和境界也就难以升华;行有大德,品德是为人之本,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华方能用得其所。

曹胜强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与发展情况,指出学校精良的教研设施、优秀的师资团队,将成为同学们成长发展的基础。曹胜强对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青年大学生要学会“悦纳自己”,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权利与义务、友谊与爱情等方面的关系,为人生之路打好基础;要致力于探究大学问,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努力做到“明德力行,成己达人”,通过学问提升境界,通过读书学习升华气质,以学养人、治心养性。

曹胜强强调,没有行动的责任是空洞的,没有能力的担当是苍白的。书写青春的精彩需要用能力做支撑。在责任和担当面前,有力无心是悲哀,有心无力则尴尬。围绕如何在大学四年淬炼自己过硬的本领,提升未来自己担当的能力,曹胜强引用枣庄学院的校训“兼爱尚贤、博物戴行”和校风“厚德明道、敬慎固本”对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青年学生要做兼爱尚贤、以贤者为师、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做博物戴行、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知行合一的人,做厚德明道、高尚品德、善辨是非的人,做敬慎固本、严谨专注、有真学问、真本领的人。

聆听报告的同学们纷纷表示,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引领广大新生开启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让他们对大学更多了一份期待和坚定,在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活里,自己一定会始终保持向前奔跑的勇气,倾听思想花开的声音,感受探索未知的乐趣,在砥砺中成长,在奋斗中闪光,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邵清清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枣庄学院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综合楼    联系电话: 0632-3786715  0632-3786716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