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联系我们

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使命——校领导班子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为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根据省委有关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近日,校领导分别深入分管学院和职能部门为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自身思考和前期基层调研成果,讲学习体会、讲差距不足、讲思路措施,高质量开展讲党课工作,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以《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题讲授专题党课。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曲涛同志,校领导李东、曾宪明、李目海、韩素玲、李丽清出席会议,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会议由校长李东主持。

曹胜强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的基本脉络,指出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多个维度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要从筑牢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坚守人民立场、务必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命等方面坚守和牢记“初心”和“使命”。具体到我校,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结合学校近期重点工作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就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曹胜强强调,一要实施“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即7类主体同心同力、7类课程同向同行、7类活动同频共振,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本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要实施“双带头人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切实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校长李东以《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李东指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是高等学校新时代战略性任务,专业建设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我校目前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如已构建起比较完整的学科专业体系,专业设置与布局较为合理,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校企合作专业引领示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但仍存在专业结构布局不尽合理、专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等不足。李东强调要以专业建设引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新的“增值”教育质量观;二要持续强化“主渠道”,着力提升各类专业育人功能;三要坚持需求导向,着力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四要强化内涵建设,着力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五要明确目标定位,着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六要深化产教融合,着力彰显应用型特色品牌。

校党委副书记曾宪明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风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曾宪明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阐述,随后针对我校学风建设的调研情况展开分析。在前期深入学习、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问卷、座谈、蹲点调研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对关联因素进行对比,曾宪明指出我校学风建设目前存在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科学、考风考纪及师德师风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提出以思政导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活动促学风和以服务助学风的建议和举措。

副校长明清河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金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明清河强调需要在全校党政干部、二级学院负责人中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体教师中进一步明确教师的立德树人主力军地位、课堂的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在全校营造重视课程建设、打造立德树人“金课”的良好氛围。对于我校“金课”建设,明清河提出一要开发优质特色课程资源,二要着力打造一批“金课”,三要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四要实施课堂教学革命,五要完善长效正向激励机制。

副校长李目海以《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题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分管工作和前期调研成果,李目海强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要做到“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更好服务师生,李目海要求,一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认真查摆问题,积极改正不足;深入师生员工,锤炼服务意识。二要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服务标准;加强绩效考核,提高服务质量。三要做实服务效果。改进不足抓落实,主动担当敢落实,加强督察促落实。

纪委书记韩素玲以《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韩素玲指出要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和规矩建设。针对我校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以及对纪律规矩的贯彻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韩素玲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纪律和规矩教育,切实提高讲纪律、守规矩的政治站位;二要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四要严惩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强化纪律和规矩的刚性约束;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副校长李丽清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体会》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李丽清从“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目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途径”以及“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五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和分析,并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继续推进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的五点新要求,即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将以专题党课为契机,自觉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枣庄学院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综合楼    联系电话: 0632-3786715  0632-3786716 鲁ICP备05047007号